總網頁瀏覽量

2018年10月1日 星期一

學習數學的歷程~~

        在新的一屆新生開始學習數學前,我總會要求學生寫一篇在小學六年級中學習數學的歷程,大部分學生都是很討厭學數學,可是在四個班級的學生中(將近110位),卻有兩位學生寫的內容讓我印象深刻!!!

第一位學生寫到:我並不是討厭數學,而是討厭加了分數的數學!!

這讓我驚覺到為何在國際評比中,國二學生認為學數學是在日常生活中無用的比率竟然高達四成多,可是在國際上的比率才1成多,這讓我開始深思其中的原因,應該是台灣的數學太過注重成績,一切以成績至上,抹殺了學生學習的樂趣,也從來沒告訴學生學數學有何用?

第二位學生寫到:學數學就像在游泳池看別人游泳一樣,看別人游感覺很簡單,覺得自己應該也是會的,但是沒親自下水去游一次,是不知道其中的難處的!!!

這讓我感覺到,學生在上課時,永遠都是旁觀者,而不是裡面的主角,老師在黑板上口沫橫飛地講述課程,永遠在自HIGH,可是學生就像在台下的看戲者,從沒去思考為何是這樣子,或者如果是自己真的有辦法解出來嗎?

真的要改變自己的教法,要把學生拉進來數學的世界,而不是一直是旁觀者的角度來看數學,成績可能代表不了一切,如果學生有興趣學習,或者是從內心自願的去想學數學,不就是我們老師要追求的目標嗎?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